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1
自我挑戰組

30天學會Golang系列 第 2

day2 - 開發環境與第一支程式

  • 分享至 

  • xImage
  •  

大家好,今天是鐵人賽第二天,要來介紹Go的開發環境如何安裝,以及如何執行第一支Go程式。Go支援三大平台windows, mac, linux,我是用ubuntu來開發。

系統需求

作業系統 架構 備註
FreeBSD 10.3 or later amd64, 386 Debian GNU/kFreeBSD not supported
Linux 2.6.23 or later with glibc amd64, 386, arm, arm64, s390x, ppc64le CentOS/RHEL 5.x not supported. Install from source for other libc.
macOS 10.10 or later amd64 use the clang or gcc† that comes with Xcode‡ for cgo support
Windows 7, Server 2008R2 or later amd64, 386 use MinGW gcc†. No need for cygwin or msys.

這是官方寫的系統需求,通常現在一般電腦都是符合的。

安裝Go語言

我覺得下載安裝檔是最快的方式,當然也是可以透過軟體包管理工具進行安裝,像是用windows的chocolatey, mac的homebrew, linux的apt-get或yum,這就看每個人的習慣,只是用軟體包工具安裝的可能不會是目前的最新版本,必須要等待軟體包伺服器更新。

Go官網下載頁網址: https://golang.org/dl/

2019-09-04 22-18-55 的螢幕擷圖

看到上圖,go支援三種作業系統windows, max, linux,其中windows和mac只要下載檔案並且執行就能完成安裝,而linux就必須要打一些指令。

打開linux終端機

$  sudo tar -C /usr/local -xzf go1.13.linux-amd64.tar.gz

這一行會把下載的檔案解壓縮放到/usr/local,然後還需要新增Go工具的path。

$  export PATH=$PATH:/usr/local/go/bin

這一行會立即生效,在終端機打go就會有反應,重開機就會消失,必須要修改$HOME/.profile。

$  vi $HOME/.profile

在文件中的最下方加入上面export的那一行就行了,完成後就可以輸入go version和go env看看是否已經安裝成功:
2019-09-04 22-53-57 的螢幕擷圖

go env印出的內容一開始只要注意GOROOT和GOPATH就行了(我目前也只知道這兩個)。GOROOT是Go語言的工具包,像是編譯工具、標準函式庫等等;而GOPATH是開發程式的workspace,通常是在$HOME/go,go開發者希望我們把專案都放在一個固定的地方。

第一個Go程式

通常學習新語言的第一支程式都是同一個情境,就是啟動程式,然後印出hello world。我們首先在GOPATH底下建立一個路徑src/hello,表示原始碼資料夾src中有一個hello應用程式目錄。

$  cd $HOME/go
$  mkdir src
$  cd src
$  mkdir hello
$  cd hello

然後建立一個檔案叫做hello.go,內容為以下: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func main() {
	fmt.Printf("hello, world\n")
}

然後在終端機中執行go build,就會編譯出一個叫做hello的可執行檔,可以直接執行它。

$  go build
$  ./hello
hello, world

另外,也可以用go run,這會像執行腳本語言的一樣直接執行它,不會輸出編譯檔。

$  go run hello.go
hello, world

但實際上,go程式碼還是會先被編譯再執行。

開發工具

如果要用記事本或是vim寫程式的話,我應該會很痛苦。我身為一名C#開發者,常年使用號稱地表最強IDE的Visual Studio,深深感受到工具對於開發者的重要性。雖然聽說有神人用vim也是很強,但畢竟我只是一般人,是需要工具的輔助。因此,我推薦使用同樣是微軟出的編輯器Visual Studio Code,不但免費開源、外掛多,更新也很快,許多人也都很推薦。

VS Code下載網址: https://code.visualstudio.com/download

下載安裝完後,打開vs code,點選左側工具列的擴充(Extension),搜尋go並且安裝它:

2019-09-04 23-59-16 的螢幕擷圖

安裝完Go的VS擴充後,可以隨便打開一個go檔案,vs code就會在右下角提示你要裝一些go的工具,一共有11個,安裝完就可以正常開發go程式,並且可以用vs code的中斷點偵錯。工具安裝的過程如下圖所示,此為vs code內建的輸出視窗。

2019-09-05 00-08-51 的螢幕擷圖

按下F5可以直接執行程式,並且進入偵錯模式:

2019-09-07 14-36-03 的螢幕擷圖

另外,JetBrains這間專門做IDE(整合開發環境)的公司也有提供Go語言開發的IDE - GoLand,只是它不是免費軟體,但是有30天免費試用期,之後有時間可以來玩玩看。

GoLand: https://www.jetbrains.com/go/

2019-09-07 14-43-18 的螢幕擷圖

參考來源

  1. 官方文件: https://golang.org/doc/install

上一篇
day1 - Go語言的介紹
下一篇
day3 - 程式結構與變數
系列文
30天學會Golang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